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道隧集团G347茂红路防护网项目 | 2019至2021年故事
2021-07-06 09:39:22

地点:阿坝州黑水县沿路段。 内容:2019年9月至2021年5月底,共计完成主动网方量:4.33万方。 2019年9月份,公司与隧道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又一次进行了业务合作,开启了持续3年之久,全线长达50公里,多达6处大型路段点位(39处新建防护网坡面,4处受损网体维修)的防护网施工作业。以上呈现的只是这个项目最终的一些数字,故事是镶嵌在完成项目这三年时光里的。

地点:阿坝州黑水县沿路段。

内容:2019年9月至2021年5月底,共计完成主动网方量:4.33万方。

 

2019年9月份,公司与隧道集团工程有限公司又一次进行了业务合作,开启了持续3年之久,全线长达50公里,多达6处大型路段点位(39处新建防护网坡面,4处受损网体维修)的防护网施工作业。以上呈现的只是这个项目最终的一些数字,故事是镶嵌在完成项目这三年时光里的。

 

茂红路项目,是我们和道隧广安公司合作的第二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卓小路,2019年完成了两百来万的产量,今年还有200多万正在进行中。目前这些个项目,和广安公司的合作是因卓小路的表现,让客户认识了公司和公司的团队。承接项目时,真的是高高兴兴的。觉得是认可,可没想到是考验。是的,从承接那一刻,一场长达三年的考验就开始了。

 

2019年9月,公司连续洽谈了多个施工班组,才找到合适的班组进场。当时觉得,好几万方,怎么说也是个香饽饽吧。但没想到,几个班组去看了现场,对那里的地理结构,气候做了了解之后,都不愿意去,愿意去的单价又报得老高。后来终于选定了合适的班组,但刚一进场就遇到连续降雨,几天后才正式开工。万事开头难,说的就是如此吧。开工之后,我们迎来了更大的考验。第一个月施工,一直降雨,有效工期仅仅13天,其余时间几乎都是雨。这种情况,班组慌了,工人也慌了。班组上的工人,陆陆续续离开,又陆陆续续新来,又离开。但工期却不会因为雨天而缩短,无奈之下,又上了一个班组,在不同的位置继续施工。

 

临近十月,雨水慢慢少些了,新的问题又来了。因为施工所在地,大部分点位海拔超过3500米,在红原线K101至K119点位,3700米的海拔。这样的工点,对工人是比较挑剔的,干活会比正常累,速度也更慢。部分工人会因无法适应环境而离开。另外,才初入十月,当地就已经进入冬季,降雪使工人无法作业,积雪不化,早晚温差非常大。坡面岩石结了冰,早上上工会打滑,气温低,锚孔灌浆也无法有效凝固。有时可能等到中午开工,有时可能下午甚至一天都不能开工,施工速度完全上不去,施工效率很低。施工班组在这样的情形下,跟公司运营部反馈,这种“条件”下,工人的情绪已经开始波动,开不了工,就挣不了工钱。我们也知道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处理,客观原因导致的这个项目很多点位的施工状态几乎如出一辙。其综合难度已经超出班组队伍的预期很多。如果纯粹等天气好转再开工,班组的人是很难等下去的,经过一番考虑,同时也给班组团队吃下一颗定心丸,公司决定对班组在岗工人提高补助,以稳定人心。

其实这样做,也是没办法中的办法,工人和班组所有的想法和做法都是正常的。工人出门是挣钱,挣不到钱就会跑人,在温饱面前,没有忠诚度一说的。班组长呢,承担能力有限,超过了度,他就无法兜底。这个时候,出来承担的,肯定就是公司。既然换任何班组,这种情况都不可避免,对于我们只能以项目大局为重。一边想办法留住工人,一边与施工方商量。后来经和项目上商定采取了”半天施工“方案,也就是在雨雪不影响基本施工的条件下,保证每天最少出工半天的施工量。

 

由于业主方也催促要尽早达成要求的工期目标。而在不友好的客观天气条件下施工,我们只好想法尽可能的再增加工人,更换掉业务能力有所欠缺的工人。公司运营部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按照项目要求保障工期。各个班组做得龇牙咧嘴。再加上这个项目的坡面岩石都非常坚硬,很影响成孔速度。班组边做边埋怨,这真是块硬骨头呀。这样磕磕绊绊做到11月份,天实在太冷了,不得已停了工。

 

前前后后,黑水项目一共有4个班组,进场共计6次。几次进场的几个班组都面临着上述的复杂情形,业主方对工期的要求也抓得紧。从2019年末刚结束第一次进场,到20年3月份春节刚完,我们就连续加急两次派班组动工。两个月时间里,受再次降雨影响,有效施工时间不到40天,完成了1.1万方产值。整个感觉,公司的运营部牵头,一直拼着命不断协调各方之间的事情。困难是一波接着一波来。

2020年年初,全国大面积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无形中“加剧”对我们在阿坝地区的项目困难。对所有在场人员和防疫措施管理都有许多硬性的要求。前前后后都在疫情的“包围”中施工。

另外,大部分点位位于国道沿线上。那么根据以往经验,材料管理,车流管控,都是难点。这个项目的施工坡面分布点并不集中,经常同时对2个以上坡面开工挂网,就要求材料要及时的“到位”。为了方便材料的管理,公司项目管理人员只能把材料堆放在几个坡面之间,相对集中的位置卸货。有时项目部对一些新建坡面的清理速度较缓慢,危石清理又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为了不耽搁时间,只得让工人前往下一个坡面施工。材料就得再次转运,当地只能租用货车对材料进行转运,一天之内多达3趟往返,人力物力的消耗较大。

好在,还是在按照每日标准规划方量完成。材料是一方面,时大时小的车流量又成了另一个头痛的问题。比如茂红路MH4标路段施工点,典型的属景区改建工程,除了车流大,路宽也比较狭窄。如果直接施工,事故在所难免。所以我们决定先处理 “大而危” 的坡面岩体,再处理较小的。对交通实行 “连续性小批量” 放行,而不是完全阻断。

 

 

三年时间,两个长雨季。那些之前已安装的坡面存在稳定性较差的问题。公司前后四次对国道347段,已经拦截垮塌部分进行修复。这方面的处理还算稳妥,前前后后,对处理点的碎石障碍物都清理得很干净,彻底。虽然耗了一些工时,却做到对主要沿线的交通“零”堵塞。

 

整个黑水项目,全都是GPS2主动网的安装。部分坡面存在一些近乎垂直角度的坡体,高度近百米以上,甚至部分坡体区域角度超过90°,整个项目岩层较硬。施工进度本来缓慢,在加上下雨,海拔,工期,材料转运,车流量等各方面的影响。导致实际施工成本远大于我们的预估成本。现在回过头来看,磕磕绊绊,这个项目顺利完工。但不得不说,这来之不易的结果里面,还是藏着我们的小幸运。

 

为什么这样说。在这个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无论多难,都是一些客观的条件。没有人为的因素。这一点,是做道隧公司的项目非常特别的一点。还没进场,项目经理黄总就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你们放心,做我们的项目,你们只需要安安心心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可以给你保证,不会有任何人,包括监理卡,拿,吃你们任何一分钱。该配合的事宜,项目上会全力配合。”结果亦是如此,我们在项目施工这三年,只需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即可。这无意中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在我们看来,遇到一个好的项目部,对我们顺利完成施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另外的小确幸,来自于我们内部。首先是现场管理人员,公司前后派了三名管理人员。甲方项目部对我们管理人员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虽然都是年轻小伙,但普遍做事都很踏实,责任心也很强。这个可能是公司管理人员共同的标签。如果没有这几个小伙子极强的责任心,可能我们遇到的困难远远不止。最后的小确幸是公司内部运营的协助。公司运营部是项目运营的枢纽,涉及到班组的选定,调换,现场管理人员的问题协调,班组的问题协调及各类突发问题的处理。这是劳心费力的一个岗位,但我们的运营负责人做的非常的NICE.

项目已结束,故事已接近尾声。要问客户满不满意,今年后续继续承接客户单位的久马高速项目和卓小路项目就是客户的回答。我们可能不是最好的,更不是很便宜的。但与我们的价格和服务,担当相比,就是非常超值的。但于我们自身来说,还有许许多多需要进步的地方。进步无止境,成长无止境。感恩所有选择我们的客户,感恩所有的同事的努力付出。

 

想要了解更多『 思络普 』产品及相关动态,那就快快关注 “思络普防护网” 微信公众号,精彩内容不断呈现。

【微信搜索“思络普防护网”添加关注】

 

您需要如下什么?

扫描留言

Copyright ©  思络普边坡防护  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1066号